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资讯 > 民航问答
  

民航小知识系列6:飞机遇雷击怎么办

作者:    发布时间:2017-04-21   浏览:次   信息来源:新浪航空

 飞机上为何没有避雷针? 

  或许有的同学会产生疑问:一架经常在空中出没的飞机难道连避雷针都没有吗?大家知道避雷针的作用是将空中云层的静电荷通过导线引到地面,使正负电荷中和,而不发生放电现象。而飞机是在天上飞的,飞行时和地面不产生接触,所以飞机上没有安装避雷针。但是飞机都装有放电刷,可以将飞行时与空气摩擦产生的静电释放到大气中,从而保护飞机的安全。 

  飞机的放电刷实质是一种冠状放电时使用的金属凸起物,飞机飞行时与空气摩擦产生的静电,可以通过放电刷随时释放,若遭雷电亦可利用放电刷放电。 

  夏天,随着强对流空气频繁发生,雷电产生的概率也大大增加,但是由于技术的不断改进,一般雷击后也只是在机身上留下一些黑点,并不会影响整个飞机的安全。飞机在9146米(30000)英尺以上的高空飞行时,一般不会遇上雷雨。雷雨区都在几千米以下的积雨云区。飞机在接近雷雨区时会发生颠簸现象,如果误入雷雨区,应尽快离开,绕道而行。对飞机来说,雷雨区绝不是久留之地。目前,中型以上的飞机都装有气象雷达,加上地面的气象预报和驾驶员的正确操纵,绕过雷雨区和迅速脱离雷雨区是很容易做到的。 

  每飞万小时 遭雷击一次 

  一般飞机平均每飞行1万小时就有可能被雷击中一次,但由于机壳大部分皆是导体,因此这些强大的电流只会平顺地流过机身或机翼表皮,留下小小的烧蚀洞或缺口,对飞机飞行并无大碍。现代新型的飞机都具有密封性佳、防止火花引爆的结构油箱,雷电不会进入导体内部伤害到里面的乘客。但强电流所形成的磁场,对系统的影响会很大。 

  为了减少飞机被雷击的机会及危害,目前的方式大概有两种:1.采用许多从机身或机翼伸出的避雷针以放电。2.采用良导体把机壳不良导体的部分,加以连接或遮盖,以疏导电流,减少伤害。由于飞机是由轻质金属构成,且机体的表面积很大,在与空气摩擦以及带电体感应下,很容易成为巨型静电储电体。所幸飞机在空中飞行时,由于静电屏蔽,电荷聚集在机壳表面,内部乘客与设备是安全的。不过,如果这些电荷不设法释放,一旦飞机降落地面,又没有及时安全释放,有人员、油灌车靠近,这些电荷便会通过人和油车释放,导致人员伤亡、器材设备损坏,甚至引燃油气发生爆炸! 

  因此飞机飞行时,在空中就得尽量设法将电荷放掉。小型飞机,机身累积的电荷不会太多,飞行途中机翼尖端便可自行放电。但如果是大型飞机,就会在飞机主翼或尾翼上装静电释放器,它能够经由尖端放电将过量累积的静电荷,在飞行时释放到大气中,如A320飞机上装有的放电刷多达近40个。 

  恶劣天气 飞行大敌 

  面对雷雨天气,人们也并非束手无策。首先可以加强预报,避免在雷雨影响时段和区域起降飞行。气象中心每天不间断地通过各种手段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气象资料,运用现代预报手段做出天气预报的结论。有了准确的预报,就可以有意识地调整飞行计划,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。其次,有针对性地对飞行员进行雷雨等气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,加强对雷暴等危险天气的认识,不断提高面对雷雨时的应变能力。当飞机突然遭遇雷雨时,飞行员应该仔细确认雷暴的预报时间、位置、范围、强度等信息,以提前做好应变的准备工作。空管人员也必须根据多普勒气象雷达提供的气象信息,及时调整飞行计划,正确指挥飞机合理飞行,避免飞机因情况不明而误入积雨云,造成危险。 

  目前,飞机都装有完善的雷达及避雷系统,航空气象部门也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,出现雷暴天气时,雷达回波非常强,此时机场会向航线上的飞机发出警报,要求备降其他机场或绕开雷暴区。如果是弱的雷暴,飞机也可安全穿过。

分享到: